欢迎来到荆楚理工学院图书馆网站!

机构分布及岗位职责

馆长岗位职责:图书馆实行馆长负责制,馆长主持全馆工作,应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和普通高校图书馆规程,热心图书馆工作,积极进行改革和创新。领导制定全馆规划、工作计划、经费预算、干部培训计划、规章制度和岗位责任制等,并组织贯彻执行。认真总结工作,交流经验,定期向院长、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和全馆报告工作。决定全馆行政业务管理工作中的重要问题。认真执行院党委和院行政领导的决定,并根据党在各个时期的任务以及上级主管部门有关指示,组织和领导全馆各项工作,并负责督促检查,向上级主管部门请示汇报工作,处理对外事务。负责全馆队伍建设,安排好干部的使用、培训和进修,组织学术研究活动。定期对干部进行考核,配合学校做好图书馆人员技术职务的评审工作。负责全馆现代化建设,制订图书馆建设计划,根据国家统一要求和学校发展规划,逐步采用新技术和科学管理方法,使图书馆各项业务工作做到标准化、规范化。负责搞好馆藏建设,使馆藏书刊、资料具有我院专业特色,尽量做到满足教学、科研的需要。负责全馆的经费开支,制定年度预算,严格把好经费使用关,提高图书馆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坚持正确的办馆指导思想,努力钻研业务,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勇于改革,大胆创新,大公无私,大胆管理,实事求是,及时做好思想教育工作。发扬民主,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生活,调动和发挥全馆同志的积极性。

副馆长岗位职责:副馆长协助馆长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积极进行改革和创新工作。领导和组织图书馆业务工作,使图书馆各项业务工作稳定、健康发展。负责制定图书馆采编部、流通部以及与图书馆业务相关的各项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定期检查,向全馆报告工作。负责图书馆服务质量的全面监控与管理,并对服务过程中的各个环节进行检查。负责全馆现代化建设,采用新技术,实行科学管理,使各项工作标准化、规范化。负责组织馆内干部和职工进行业务理论知识的培训,开展图书馆学术研究活动。有计划地对读者进行培训。负责馆内各部门之间的业务协作和协调工作。加强馆际之间的联系,开展馆际互借工作,逐步达到资源共享的目的。经常与各系、部及学校其它部门开展联系,征求各部门的意见,不断改进管理方法。定期向全馆通报业务工作情况,总结经验,开拓进取,使图书馆工作向纵深发展。

综合科科长工作职责:协助馆长起草党政工作计划、工作总结以及各类文件、通知、通告、信函等。负责除图书馆专业数据外的其它统计数据的汇总、分析与报送工作。协助馆长组织全馆活动,安排有关工作和会议,对会议作出决定的事项进行督办与协调。协助馆领导组织每月一次的全馆业务工作检查。负责图书馆印章和介绍信的保管、使用。协助馆长负责经费计划管理。负责图书、期刊及数据库以外的招标、采购、报账、管理工作。负责全馆考勤管理工作,并及时上报。协助馆领导做好职称评定相关工作。负责全馆设备资产台账管理及设备资产计划、申报和设备的统一调配。负责对外联系及做好来访接待工作。负责全馆宣传报道的审核并上传网站。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资源建设科科长工作职责:根据学校预算制定科学、合理的馆藏文献资源建设计划。协助馆领导制订和修订本部门规章制度、岗位职责及工作规范的制订和修改,并按各项规章制度进行日常检查,并做好检查记录。根据图书馆目标责任,制订本部门年度工作计划及撰写本年度工作总结。协助馆领导组织实施图书、期刊、数据库等文献资源的招标、采购、报账工作,并做好入库验收及使用跟踪工作。负责组织开展本部门业务交流活动。了解国内外图书馆发展动态,为本部门的工作改进提供可行的方案及措施。及时向馆领导提交资源建设类的各种报告和方案。做好与其他部门的配合与协调。负责本部门各业务环节的原始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做到材料清晰,账务明白。负责本部门档案收集整理工作,年终向办公室移交系统化的档案材料。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技术部主任工作职责:协助馆领导做好财政专项申报,并为馆内预算设备购置计划提交准确合规的技术参数。负责本部门的各项规章制度、岗位职责及工作规范的制订和修改,并检查执行情况。根据图书馆目标责任,制订本部门年度工作计划,撰写工作总结。了解国内外图书馆发展动态,调查研究、学习先进经验,为本部门的工作改进提供可行的方案及措施,并提交书面报告与方案。负责组织开展本部门业务交流活动。负责做好电子资源数据存储相关的统计及读者入馆信息数据分析工作,按要求和规定时间汇总上交。负责图书馆网络安全、网站建设。督查图书馆书目信息数据、读者数据、门禁数据等重要数据的定期备份情况。督查检查图书馆数字资源、管理系统、计算机及网络设备的有序运行,保证图书馆24小时不间断数据服务。督检本部门的设备维护、安全保卫、劳动纪律、环境卫生工作。做好与其他部门的配合和协调。负责本部门档案收集整理工作,年终向办公室移交系统化的档案材料。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流通阅览科科长工作职责:负责开展流通部日常管理工作。制订本部门规章制度和岗位职责,具体落实并加以检查,协调本部门工作关系、人员调配。根据图书馆的目标责任,制订本部门年度工作计划,日常对各项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年底对本部门工作加以总结。做好各种业务统计,及时将统计信息及分析提供给馆领导和相关部门。组织部门工作人员做好流通部的借阅、咨询、导读等服务工作,定期进行图书催还,全面落实“读者第一,服务育人”的服务理念。负责组织开展本部门业务交流活动。负责本部门档案收集整理工作,年终向办公室移交系统化的档案材料。做好部门安全工作,应付突发事件。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文化推广办公室主任工作职责: 负责本部门日常管理工作。负责制定和修改本部门的各项规章制度、岗位职责及工作规范,并检查执行情况。根据图书馆目标任务,制订本部门年度工作计划,撰写工作总结。协助馆领导制定馆员培训、读者培训及学术讲座计划,组织开展业务交流和研究活动。督促做好各种数字资源订购前的调研、试用、论证和使用评价,为图书馆数字资源采购提供科学合理的依据。负责组织开展阅读推广等文化活动的策划、组织、实施及报道。负责督查本部门的参考咨询工作。做好代查代检、馆际互借、文献传递、专题服务、定题服务、最新文献报道以及各类活动等业务工作。负责做好本部门的各项统计工作,按要求和规定时间汇总上交。负责本部门的安全保卫、保密、劳动纪律、环境卫生的督促检查工作。做好与其他部门的配合和协调。负责读委会及自习室管理。负责本部门档案收集整理工作,年终向办公室移交系统化的档案材料。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