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荆楚理工学院图书馆网站!

本馆概况

荆楚理工学院图书馆是学校的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中心,建筑面积3.24万平方米,历史可以追溯到1956年沙洋师范学校、荆门师范学校图书室。图书馆积极借鉴国内外先进的管理模式,实现了由传统图书馆管理模式向现代化图书馆管理模式的转变。图书馆拥有各科书库5个,期刊阅览室1个,检索培训室1个,自修室6个,朗读区3个,研修座位3000余个,服务读者计算机200台,检索查询机16台,歌德电子图书终端1台,实行藏、借、阅、参一体化的开放式服务。

为了适应学校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的需要,图书馆在逐年增加纸质馆藏的同时,大力发展电子资源。截止到2023年9月,有纸质藏书143万册,电子图书124万册,纸质期刊753种,电子期刊8103种,拥有各类数据库13个。构成了多类型、多载体、特色鲜明的综合性馆藏体系。    

目前,图书馆已建立了比较完备的信息基础设施。引进了成蹊智能图书管理系统,实现了馆内业务工作的自动化管理,师生可以通过互联网自行进行图书信息查询、读者信息查询、图书预约和续借;作为校园网的核心交换结点之一,图书馆有良好的网络应用环境,全馆共配置了300多个信息点,各楼层均已提供无线上网接入,除此之外,还建立了拥有近100台电脑的电子阅览室,每周开放时间达91.5小时,为各类读者利用网络资源提供了便利的条件。各种电子资源通过校园网全天候24小时不间断地为校园网用户提供文献信息检索等各种服务。为方便读者充分利用馆藏资源,图书馆配备了16台公共查询机,分布在各个楼层,方便读者查询。信息咨询服务也日益活跃和深入,主要包括为师生开展多层次多类型的教育与培训、网上咨询、代检代查、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等服务。    

根据读者服务的需求,我馆设有综合科、资源建设科、信息技术科、流通阅览科、文化推广办公室等部门。我馆现有在岗职工47人,全都具有中高级职称。近年来,图书馆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大力推行“敏学静思、知行天下、以人为本、服务至上”的服务理念,为我校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力的文献资源保障。    

为方便读者充分利用馆藏文献,图书馆采取全开架服务方式,实行藏借阅一体化管理,不断增加和延长服务窗口的开放时间。书库及阅览室每周七天开放,书库开放时间为上午8点至21点、自修室每天从早7点至晚21点开放,每天开放14小时,网上资源实行24小时开放。    

在保证服务时间的同时,我馆通过开展职工业务素质和操作技能培训、每周进行业务学习、从读者中聘请馆风馆纪督导员、强化劳动纪律奖惩制度等多项措施,不断强化“敏学静思、知行天下”的馆训和“以人为本、服务至上”的办馆宗旨,进一步提高图书馆工作人员为教学科研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努力探索新形势下服务育人的有效形式和途径。    

我馆积极开展馆际文献传递和共享服务,加入了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及全省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共建共享和文献传递体系,与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省内高校图书馆以及省科技情报所等多家单位签订了文献传递协议,2010年我馆加入“宜荆荆”(宜昌、荆门、荆州)图书馆联盟,2013年与荆门市图书馆签订文献资源共建共享协议,双方资源协同建设,共同分享;建立了文献代检索、定题检索和文献传递关系,努力保障读者文献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