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用户名:  
密  码:
当前位置: 首页>>阅读推广>>品味书香>>正文
钱学森《系统论》
2018-09-14 15:42     (阅览量:)

  系统论是研究系统的一般模式,结构和规律的学问,它研究各种系统的共同特征,用数学方法定量地描述其功能,寻求并确立适用于一切系统的原理、原则和数学模型,是具有逻辑和数学性质的一门科学。系统论、信息论、控制论俗称老三论。

  宇宙、自然、人类社会,由于人类设定的参照系不同,而分属于不同的子系统。如果把世界上所有的存在,划分为物质与精神世界的话,那么宇宙、自然、人类社会就通通属于物质与精神世界这个复杂巨系统。如果这样来看全宇宙,系统论就是具有哲学价值的世界观,所以可以说,宇宙是由具有组织性和复杂性的不同子系统构成的,这就是宇宙系统观。同时系统论又有很多类似数学模型的具体方法,来面对具体的子系统,从科学工具的角度来看系统论,系统论又是具有哲学价值的方法论。总之系统论在具备系统科学之个性化属性的同时,又有别于具体的数学方法、物理方法或化学方法等等具体科学门类的技术方法,从而具有普遍意义上的的哲学属性,像宗教观、物质观、信息观一样,具有世界观和方法论意义。

  系统论的核心思想是系统的整体观念。贝塔朗菲强调,任何系统都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它不是各个部分的机械组合或简单相加,系统的整体功能是各要素在孤立状态下所没有的性质。他用亚里斯多德的"整体大于部分之和"的名言来说明系统的整体性,反对那种认为要素性能好,整体性能一定好,以局部说明整体的机械论的观点。同时认为,系统中各要素不是孤立地存在着,每个要素在系统中都处于一定的位置上,起着特定的作用。要素之间相互关联,构成了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要素是整体中的要素,如果将要素从系统整体中割离出来,它将失去要素的作用。正象人手在人体中它是劳动的器官,一旦将手从人体中砍下来,那时它将不再是劳动的器官了一样。

  由贝塔朗菲创立的一般系统论已经诞生60多年了,目前已经形成一种相对完整的理论日益受到哲学和科学界的重视。在这个过程中,诸多科学哲学家都对系统论的丰富和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而就系统论研究的核心问题而言,钱学森的贡献更大一些,也更突出一些。

  贝塔朗菲在1973年出版的《一般系统论基础发展和应用》一书中说的很清楚:“一般系统论是对整体和整体性的科学探索”,它还说:“一般系统论是关于整体的一般科学”。很显然,他是把整体作为系统论研究对象的。至于整体和部分的关系,他仅强调指出“整体大于部分之和”的性质,而并没有对其做进一步的考察。也正因为如此,在当时的国际哲学界曾被作为整体论来对待,甚至引起过苏联哲学界的批判。贝塔朗菲的这种以整体性为研究对象的系统论可称为经典系统论。

  钱学森继承了贝塔朗菲系统论的基本思想,但又把它的研究对象进一步扩展了,即扩展为以整体与部分的关系为研究对象的理论。如早在上一世纪七十年代末,钱学森就明确指出:“我们所提倡的系统论,既不是整体论,也不是还原论,而是整体论与还原论的统一。”197910月,他在北京系统工程学术讨论会的演讲中还说过:“局部与全部的对立统一,……本来是辩证唯物主义的常理;而这就是系统概念的精髓。”这样一来,就把辩证法引进了系统论,使它真正成为了辩证系统论,或者叫现代系统论。所以钱学森是把经典系统论发展到现代系统论的主要贡献者。

  除此之外,钱学森在有关系统科学和系统工程的研究和实践中,也都强调把整体与部分结合起来解决问题的思想,并且提出了“综合集成方法”,从而对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关闭窗口
   
  常见问题 更多>>
· 1.读者借书期限...
· 2.如何找书?借...
· 3.如何还书
· 4.如何使用我的...
· 5.如何续借或转...
· 6.自己的一卡通...
  网站导航
央视网 | 百度
人民网
当当网 | 沂蒙书屋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荆楚理工学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