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用户名:  
密  码:
当前位置: 首页>>阅读推广>>美文共赏>>正文
高校图书馆的职能、作用与重要性
2018-09-13 15:27     (阅览量:)

高校图书馆最主要的职能是教育职能,这首先表现在图书馆是大学生构建和更新专业知识的基地。图书馆是知识的宝库,它拥有浩如烟海的文献,各种有价值的知识、信息蕴藏其中。它根据学校教学和科研的需要,搜集、整理和保存了最为齐全和系统的文献资料资源。它不仅可以配合学校的教学活动和根据教学计划为学生提供大量的课外教学参考书,而且还可以为学生参加计算机、英语水平等级考试,参加实习和撰写毕业论文提供大量的参考资料。

大学图书馆作为大学生专业教育的“第二课堂”既能为学习有困难的同学提供启发和帮助,又能为有能力的学生提供充分发展的广阔空间,它是高校课堂教学必不可缺的补充。

图书馆作为大学生专业教育的“第二课堂”的另一个作用是更新知识。现代社会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的老化异常迅速,不断的更新知识,提倡终身教育已成为现代教育的重要特征。因此,大学生必须在课余时间利用图书馆的最新文献信息,汲取新的专业知识,了解学科的发展方向,否则就无法全面理解,融会贯通教师讲授的知识,更谈不上主动去探寻和掌握最新的专业知识。

其次,图书馆是培养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场所。现代高等教育强调“方法”的学习以及学习能力的培养,尤其是独立获取、分析、处理信息的独立学习能力,更是被公认为21世纪大学生必备的基本素质之一。在利用图书馆的过程中,接受文献信息利用的知识与技能的教育,在科学的指导下进行实践,无疑是大学生培养信息意识,形成独立学习能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最佳途径。

另外,大学生利用图书馆的丰富藏书,广泛阅读古今中外的社会科学、自然科学著作,对开阔知识视野,拓宽思维空间,提高文化修养,构建大学生合理的知识结构有着不可取代的作用。

关闭窗口
   
  常见问题 更多>>
· 1.读者借书期限...
· 2.如何找书?借...
· 3.如何还书
· 4.如何使用我的...
· 5.如何续借或转...
· 6.自己的一卡通...
  网站导航
央视网 | 百度
人民网
当当网 | 沂蒙书屋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荆楚理工学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