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用户名:  
密  码:
当前位置: 首页>>阅读推广>>美文共赏>>正文
一位清华新生的父亲,给儿子写了一封信.道破关于人生的八个真谛
2018-09-13 14:23     (阅览量:)

   

    2018 6 24 ,山西省高考成绩揭晓。平遥中学学生雷铠铭得分676,全省排第64名,晋中市第四名,被清华大学录取!

这位被清华大学录取的学生父亲,给他儿子写了这样一封信:不一样的格局造就不一样的儿子前景,看似漫不经心的教育方式,有他的与众不同。  

   

铠铭我儿:

马上你就要离开家乡,踏上人生新的征程了。这是一个新的起点,将对你的未来产生深远的影响。你的理想、你的抱负,都将从这里扬帆起航。爸爸很真诚的祝福你,将来成为国之栋梁,实现你为国为民的伟大理想。

爸爸始终相信,成功绝对不会是偶然的。这几年来,你的努力、你的坚持爸爸都看在眼里。功夫不负有心人,你最终实现了你现阶段的最高理想,考入了中国的最高学府,我们都为你骄傲。但做为当事人,你必须清醒的意识到,你能取得今天的成绩,主观上固然是你拼搏努力的结果,但客观上,你得到了强大的后勤支持。比如你奶奶、姥姥,你母亲几年如一日的后勤保障工作;比如你的恩师对你孜孜不倦的教诲;比如我们控制其他开支而给于你的经济支持;比如你在求学过程中我们一直尽可能让你享受好的教学资源等等。铠铭我儿,人的成功来源于思考,思考则来源于知识。曽国藩曾经说过:读书与思考,是一个人格局的基础。爸爸很庆幸,这一点你做得非常好。在你的学生生涯中,你勤于思考不耻下问,肯钻研能吃苦,这些都是你未来走向成功的基础,爸爸毫不担心你的学习能力。所以爸爸在今天这封信里,主要和你谈一谈形而上的问题,尽可能的根据自己走过的路,根据自己的社会经历,帮助你少走弯路,不走岔路。你可以选择性借鉴,希望能对你有所帮助。  

   

关于爱国 —  

这个问题有点大。或许爸爸的成长环境,造成爸爸的这种思维。

一个人,如果不爱自己的祖国,那他是谈不上有什么格局的。爸爸从你开始记事的时候,就给你灌输爱国主义教育,让很多人嘲笑,但爸爸坚持认为这是正确的,事实上也是正确的。还记得你在车上和爸爸关于中国芯片的谈话吗?爸爸很欣慰。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你去尽忠吧!

科学是无国界的,但科学家是有国界的。

   

关于高度 —  

一个人能走多远,在同等条件下,你所站的高度是具有决定性的。

这是一个多元化的社会,光明与黑暗始终在并存,凡是存在的,都是合理的。光看到光明,那叫五毛;光看到黑暗,那叫愤青。要学会从不同的角度看问题,你会得到不同的答案。培养学习多元化思维,树立个人服从集体,局部服从全局的大局意识。要具有团队精神,要学会十只手指弹钢琴,这是想成大器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

每天抽出一点时间关注一下国际、国内新闻,订阅几个权威性媒体。千万不要忽视理论,那是指引你方向的路标。

只有在埋头苦干的同时抬头看路,才能找到方向,走的更远。

   

关于责任 —  

什么叫责任?一个人真正地成为社会一分子的时候,责任给予你的,往往只是灵魂与肉体上所感到的痛苦,但这种痛苦我们必须背负,因为它最终带给你的是无价的珍宝——人格的伟大。

一、对社会的责任:扫好你自己的门前雪是你最基本的责任。在此基础上,努力学习,尽可能地做推动社会进步的事,这是你的社会责任。

二、对家庭的责任:为人子、为人夫、为人父,角色的变换不同,就应该承担不同的责任,直到合而为一。这是不可推卸的,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也是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动力。永远记住,你是个男人!

一个人的强大,不是体格健壮,而是心灵的强大,是一种勇于承担责任、负重前行的勇气。

   

关于规则 —  

太多人不讲规则,但这并不妨碍你自己遵守规则。

闯红灯、插队、各种钻空子等等比比皆是,但国家正在制定、完善各种法律来强制人们遵守规则。举个个例子,夏天本身是出汗的季节,如果你总是让空调把汗逼回去,年龄大了肯定受害。同理,不讲规则,迟早被规则反噬。

学生有学生时代的规则,你遵守了,现实给予了你浑厚的回报。社会有社会的规则,你遵守了,你就永远在引领时代。

经常有人嚷闹要民主,要自由,却没人讲规则。不讲规则却自由民主了,那叫无政府状态。

   

关于挫折 —  

这个话题其实爸爸不好意思说,因为爸爸是实践的失败者。其实爸爸对你最担心的,也是这一点。爸爸没有给你树立好的榜样,爸爸很惭愧。

你的这18年太顺了,除了学习吃了大苦,没有经受过任何挫折,爸爸现在无法想象,如果你突遭巨大挫折,你会怎么解决。

铠铭我儿,人的一生不可能完美,甚至多数人挫折要多于成就,这个社会存在的阴暗,人性的险恶,多到你现在无法想象。离开父母,没有人能帮你解决挫折,这些你都将自己去面对。困难并不可怕,只要你愿意,总能找到打开困难的钥匙。如果有什么理解不透,请你一定要记住,爸爸一直在你身边,爸爸的电话24小时为你开机。

这个世界上好的东西和事物很多,远远的欣赏比得到你会更感到愉悦。

   

关于恋爱 —  

从来没有和你认真的聊过恋爱地话题,所以不知道你的真实想法。

在大学,恋爱已经不是洪水猛兽,爸爸不反对,但爸爸依然嘱咐你要慎重。几点建议:

一、即使恋爱,不要影响学业,记住,你是有理想和抱负的;

二、切记一定要门当户对,要生长环境和生活理念的门当户对。一个意思,三观正不正不敢妄加评论,但一定要三观合。

三、注意安全,即使爱到极致,也必须要对女孩负责,更要对自己负责;

四、不要看颜值,你看到好看的,别人看见也好看,所以过得去就好。要看内在,心灵美才是让你最感到愉悦的。

轰轰烈烈的爱情只是过程,平平淡淡才是长久!

   

关于交际 —  

每个人都涉及交际,中国人是群居动物。

几点原则:一、要善于抓主要矛盾,抓住主要矛盾,其他一切迎刃而解,如果无解,则不需要去解;二、不涉及原则性的问题,不要轻易和人抬杠。与亲近的人抬杠,你通常会赢了道理却输了感情,与不大相干的人抬杠,一没必要,二容易招人嫉恨;三、与任何人相处,都存在个吃亏占便宜。在你能承受的情况下,尽量把便宜让给别人,吃亏不是坏事;四、要有底线,不可滥交。要多看别人的长处,学会换位思考;五、朋友落难时,一定要施以援手,雪中送炭往往比锦上添花更重要。

对强者要尊重,但不媚上;对弱者要关爱,绝不傲下。

   

关于目标 —  

目标是理想的每一个节点。人应该有目标,且一生会有不同的目标。

比方说,现阶段你的目标是考上顶尖大学,你实现了。下一阶段你的目标是什么,你的短期、中期目标、最终理想是什么,可以有初步的规划。无论学习工作,还是生活,目标明确会让你事半功倍。永远不停地给自己制造一些小目标,然后努力去达到它,征服它,直至理想的彼岸,等再回首,你会发现你曾经走过的精彩。

   

目标不一定都能达到,但目标会使你瞄准前进的方向。

铠铭我儿,夜深人静之际,从你儿时回忆到今天,幸福满满。时间过得太快,一晃就是十八年,爸爸总感到些许遗憾,觉得还没有尽到做父亲的责任。

想对你说的话太多,关于诚信、亲情、原则、细节、习惯等等等等,太多的因素会影响到你的一生。等你假期回来,咱父子再在一起小酌。

好吧,小鹰长大了,总是要飞的。天地宽广,我儿,你去展翅飞翔吧!只要你好,父母就一切安好!

突然想起了一句很煽情的话:生儿育女的目的是什么?

答:为了付出与欣赏!

本文来源搜狐教育

   

关闭窗口
   
  常见问题 更多>>
· 1.读者借书期限...
· 2.如何找书?借...
· 3.如何还书
· 4.如何使用我的...
· 5.如何续借或转...
· 6.自己的一卡通...
  网站导航
央视网 | 百度
人民网
当当网 | 沂蒙书屋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荆楚理工学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