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用户名:  
密  码:
当前位置: 首页>>支部建设>>学习资料>>正文
学习贯彻廉政准则专题党课
2018-01-16 09:03 张宏    (阅览量:)

 

同志们:

    今天我就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给大家上一堂专题党课。借此机会,我谈谈学习《廉政准则》的体会,跟大家交流。 

    一、关于《廉政准则》几大亮点解读 

    2010224党中央批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廉政准则》”)正式印发实施。从200912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并通过《廉政准则》到20101月初中央纪委十七届五次全会胡锦涛总书记强调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再到2010223日中央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全国贯彻实施《廉政准则》提出要求。在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内,中央就一份文件召开了两次会议,可见《廉政准则》这个文件的份量之重。《廉政准则》提出“8个禁止”、“52个不准”,可见从严治党要求之严。《廉政准则》涵盖党员干部廉政行为规范、实施与监督的要求。在党内外、国内外都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和关注。 

    亮点有这几个方面:

    亮点一:《廉政准则》从试行到正式法规,体现出中国共产党对市场经济规律的认识与把握逐步成熟。《廉政准则》的首要特征是由试行到现在成为党内正式法规,也就是说从试行到转正,这本身就是一种突破。19973月中央颁发实施的《试行准则》对于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廉政准则》是在试行的基础上、总结实践经验、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行修订的,体现了继承与创新、治标与治本、原则性与可操作性的有机统一,是反腐倡廉建设的一项重要的基础

性党内法规。一是对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重大意义作了更加全面、更加系统的阐述。在第一段中先后出现了“重要保障”、“重要内容”、“基本要求”、“重要基础”等表述,并赋予新的内涵,阐明了立法的前提、宗旨、指导原则,把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二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作了全面的阐述,涉及理想信念、宗旨意识、作用发挥、廉洁奉公、作风建设等方面,充分体现了新形势新任务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新要求;

三、是对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指导思想作了全面的阐述。总结了近年来开展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工作坚持的方针、原则以及取得的重要经验,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指导思想更具有统领性、指导性、前瞻性和科学性,逻辑关系更为严密。《廉政准则》从试行到正式的党内法规,体现出中国共产党对市场经济规律的认识与把握逐步成熟,确立了党员领导干部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廉洁从政的基本从政规范。同时在制度方面由试行到“转正”,必将大大的提高《廉政准则》的规范程度和公信程度。 

    《廉政准则》提出了“8大禁止”、“52个不准”涵盖了行政权力使用中极易滋生

腐败的各个领域,包括党员领导干部私自从事营利性活动的问题、违规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问题、浪费挥霍等干部作风问题,触及党员领导干部工作生活、待人处事的底线,并抓牢选拔任用干部这个源头,直指党风廉政的根本,切中要害。 

    亮点二:《廉政准则》的出台标志着全党反腐败工作进入了新的阶段。这个新的阶段就是制度反腐败。执政党的党风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是我们党始终要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廉政准则》的出台,标志着反腐败工作将更加坚定地走上一条

制度化的反腐败道路。《廉政准则》的出台对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来说,是约束和监督;对公众来说,体现了党中央取信于民、坚决惩治腐败、从严治党的信心和决心;对于各级纪检机关来说,是方向和指导。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强调腐败治理关键在于体制治理。《廉政准则》的出台,是党中央依靠制度反腐败进程中的重要一环,标志着我党进入了制度反腐败的新阶段。

亮点三:《廉政准则》紧贴经济建设实际。有数据显示,从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看作案人数最多的就是捞钱捞好处,就是以权谋私,经济类的腐败每年都排在第一位。以制度治理经济领域犯罪已经成为当前反腐败斗争的一项紧迫任务。《廉政准则》的突出特色在于与时俱进,全面深入。其治理经济腐败的条目,大都紧贴当今改革开放经济建设的实际,点面结合,具有内在的逻辑性和统一性。比如,对经营企业、持有公司有价证券和金融投资的不准,是针对具体的实业和金融两个主要经济领域作出的规定;对境内外经济事务方面作

出的不准,则是对空间上经济活动的规定;兼职和退休前后行为的一些不准,则在党员领导干部个人职业生涯的时间方面进行了规定。这些规定有效涵盖了当前党员领导干部有可能取得不法收入的主要渠道和形式,并从个人主体经营开始,从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全面进行了规约。这种规定具有很高的法规制定水准和实施针对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完善,也对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二、《廉政准则》是党中央反腐倡廉建设务实与创新的重大成果。这一重大成果主要表现在八个方面:

    一是体现了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战略思想。《廉政准则》除在总则中明确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作为《廉政准则》的重要立法目的之一外,还在行为规范的设定以及实施与监督制度的设定上,始终注意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

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贯穿其中,并结合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特点加以突出和体现,从而彰显反腐倡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理念。 

    二是突出了防止利益冲突的精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要求,“建立健全防止利益冲突制度”。《廉政准则》中更加突出和体现了防止利益冲突的要求。总则部分增加了“必须模范遵守党纪国法,清正廉洁,忠于职守,正确行使权力,始终保持职务行为的廉洁性”的

原则性要求;第二条中增加了不准“违反规定拥有非上市公司(企业)的股份或者证券”等内容,使防止领导干部个人的经济活动可能与公共利益发生冲突的规定更加全面;第五条中增加了不准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其特定关系人收受对方财物等内容。过去是说自己的亲属、小孩,现在又加上了个“特定关系”,使防止领导干部的特定关系人的行为与公共利益发生冲突方面的规定更加全面。新增加的第七条规定了不准领导干部违反规定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有利于防范公共权力与市场经济活动发生不正常联系。总的来说,《廉政准则》较为突出地体现了防止利益冲突的精神,防止领导干部运用手中的权力与群众的利益、企业的利益、集体的利益发生冲突的精神。 

    三是强调了禁止党员领导干部违反规定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谋取私利。经济建设是全党的工作中心,也是国家的大局。各级党委都要围绕这个中心和大局开展工作,但是搞经济建设要按客观经济规律和市场规则办事的,特别重要的一条就是领导干部不能直接

干预和插手具体的市场经济活动。中国跟国外不一样,我们是执政党,我们的市场可以说不是完全成熟,过去争论的、讨论的是法大还是权大的问题,是因为我们的领导干部都掌握一定的权力,包括有形的、无形的影响,在法律法规的面前必须人人平等。如果有领导干部违

反规定干预、插手市场经济活动,就显得这种竞争是不公正的。为此《廉政准则》专门针对违反规定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的行为作了禁止性规定。这样规定,有利于防范公共权力和正常的平等主体之间的市场经济活动发生不正常联系,有利于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

序。我们一方面要认真落实这些规定,切实解决领导干部违反规定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的问题,同时要通过深化改革和完善制度,加大行政职能转变进一步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事项,从根本上预防这类问题的发生。 

    四是强调了禁止领导干部为“身边人”谋取利益。党员领导干部的职务是公职,人民赋予其一定的权力,一定要公私分明,坚持用权为公、用权为民,绝不允许以权谋私、公权私用。所以《廉政准则》第五条作了明确的规定,禁止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为亲属及

身边工作人员谋取利益的七种行为。我觉得在当前的这种情况下,这七种禁止行为对领导干部利用职权为身边人谋取利益应该说基本上是可以刹得住的。 

    五是强调了严禁党员领导干部私自从事营利性活动。党员领导干部作为肩负重要责任的国家公职人员,不但要带头遵守国家法律和党的纪律,带头遵守公务员法,还要带头遵守党和国家对领导干部的规定和要求。《廉政准则》的第二条作出了六项明确的规定,禁止

从事营利性活动。 

    六是强调了领导干部严格遵守选拔任用干部制度。《廉政准则》第四条规定,禁止违反规定选拔任用干部。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形成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关键在党员领导干部。一方面,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正确对待自身的进退留转,严守纪律、胸怀大局,自觉服从组织安排和群众选择。另一方面要坚持党的干部路线和用人标准,严格按条件和程序选拔任用干部,为党和人民选好人用好人。 

    七是明确提出了加强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要求。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学风和生活作风对党的形象、领导干部的形象影响极大。《廉政准则》第八条针对实践中党员领导干部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分六项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等方面作出了明

确的规定,同时也对禁止不做什么作了规定。 

    八是充实完善了实施与监督制度。《廉政准则》从两方面充实完善了实施与监督制度。一是充实《廉政准则(试行)》第二章实施与监督部分。比如第十一条中规定,要认真落实党内监督的各项制度,通过贯彻实施民主生活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监督制度,加强对

本准则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第十二条中规定,将党员领导干部组织实施和执行本准则的情况列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二是拟在修订《廉政准则(试行)》时,设计更为具体的实施和监督制度,把原来试行当中不太具体的更加具体化。 

    三、增强责任意识,恪守《廉政准则》,做廉洁从政的表率。

    我们要全面对照《廉政准则》的要求,总结近几年垦区开展反腐倡廉工作的经验。如巩固整治“六风”,开展廉洁过“两节”、治理节日腐败,大规模开展“三清一控”,加强民生工程监督检查开展“三重一大”决策监督和去年底开展的治理收受红包等。我们要从

中总结出一些经验。对照《廉政准则》进一步完善制度,强化监督,使《廉政准则》这一党内约束性、禁止性的法规在垦区的实践中生效、管用。 

    ()领导带头加强督查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廉政准则》。      领导干部要身先士卒,以身作则,带头贯彻落实《廉政准则》。认真学习领会《廉政准则》精神,熟知《廉政准则》的内容,牢固树立严格按照《廉政准则》办事的观念,养成自觉执行《廉政准则》的习惯,模范遵守《廉政准则》,并严格按照《廉政准则》的要求自查自律,切实履行好应当承担的责任。

    ()用《廉政准则》武装思想,坚定理想信念 

    坚定理想信念是领导干部的立身之本。我们一定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善养浩然正气;面对诱惑,一定要始终牢记防微杜渐、夯实“思想大堤”;面对利益,一定要始终恪守清正廉洁、争做反腐倡廉的模范。 

    ()用《廉政准则》规范行为要严以律己 

    我们必须把《廉政准则》熟记于心,全面、透彻、深入地领会其精神实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要认真对照《廉政准则》要求,明白什么该做,什么不能做,自觉践行《廉政准则》,做到身体力行、令行禁止。将《廉政准则》的精神落实到我们的日常工作中,

贯彻到廉洁从政的全过程。要始终做到不仁之事不做、不义之财不取、不正之风不沾、不法之事不干,始终做到秉公用权而不以权谋私、依法用权而不假公济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每一位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无论从事什么工作,担任什么职务,都要正确对待

名利地位。要懂得职务意味着责任,权力意味着奉献;要视名利淡如水看事业重如泰山;要把个人进步和党和人民的事业有机的结合起来,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以《廉政准则》为镜,自觉接受监督。

    领导干部自觉接受监督是抵御各种不正之风的一道重要屏障,是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和行为失范的有力抓手。把党内监督、行政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多种监督形式有机结合起来。领导干部要正确对待监督,把来自方方面面的批评和监督,看做是对自己

的一种警戒、爱护,要当成是一面镜子。每个领导干部都必须自觉地把自己置于党组织的监督之下,自觉接受党委班子成员、下级和群众监督。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认真吸取近年来发生在我们身边一些案件的教训,积极建立起和完善对领导干部的监督机制。要采取切

实有效的措施不断加大监督工作的力度,特别要把监督的关口前移。努力做到领导干部的权力行使到哪里,领导干部的活动延伸到哪里,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就跟踪到哪里。经验表明只有将权力置于法律、纪律、制度的严格约束下,才能正确安全地行使权力。 

   

2018.01

关闭窗口
   
  常见问题 更多>>
· 1.读者借书期限...
· 2.如何找书?借...
· 3.如何还书
· 4.如何使用我的...
· 5.如何续借或转...
· 6.自己的一卡通...
  网站导航
央视网 | 百度
人民网
当当网 | 沂蒙书屋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荆楚理工学院图书馆